• 纪念宁波解放60周年专题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红色记忆——回山建军 迎接解放
  • 阅读:
  • 时间:2009-05-15
  • 来源:宁波史志网
  •               
     
                               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臂章(正反面)。
                  

    编者按:   
        60年前的5月25日,浙东名城——宁波解放。宁波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宁波的历史也由此翻开崭新的一页。在纪念宁波解放60周年前夕,本报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老干部局联合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红色记忆”栏目,分胜利前夜、宁波解放和名城新生三个篇章,追忆那段令人难忘的峥嵘岁月。



    口述人:张永祥

        60年前的1949年1月28日,适逢农历除夕。遭到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沉重打击,第三次下野“归田”的蒋介石全家在溪口故宅丰镐房团聚度岁,吃辞年饭。这是蒋介石36年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家度岁”。面对满桌爱吃的家乡菜,却伸不出筷子。过年的欢乐气氛,压不住面临蒋家王朝分崩离析的万千愁绪。

      在离溪口不到一百公里的新昌回山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浙东革命武装近千人齐集于此,浙东党组织首脑机关——中共浙东临委第二次会议圆满结束,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宣布正式成立。除夕大会餐,各路部队代表互相敬酒,游艺晚会,京剧《捉放曹》,好戏一个接着一个,直到深夜才结束。大年初一,各部队进行团拜活动,最漂亮的团拜要数“铁马”部队,一式的卡宾枪班后面跟着秧歌队,把老百姓看乐了,小孩子跟着跑。“的笃班”慰问演出一连演了三天。昔日沉寂的山村,红旗招展,锣鼓喧天,人来人往,欢声笑语。

      这次过年,是浙东新四军主力从1945年9月30日开始北撤之后第一次这样欢乐热闹。

        60年后的今年4月,时任浙东临委总务科长、警卫连指导员的张永祥,来到阔别已久的新昌回山村,为我们指点当年开会的旧址、部队操练的晒谷场,遥想60年前的岁月,他心中感慨万千。

      “千人大部队大张旗鼓地公开露面,与老百姓联欢,这在之前几年的游击战中是从来没有过的。”谈及往事,老人意气风发,“可见敌人士气之低落,当时国民党已经没有办法来拦截和追踪我们,国民党统治大势已去,我们取得全国胜利的日子不远了。”

      这样的欢乐和热闹来之不易。为了全国和平大局,1945年9月30日起,新四军浙东主力———浙东游击纵队1万余人和党政机关及地方工作人员5000余人,含泪告别血肉相连的父老乡亲,开始北撤至苏北。之后的几年,国民党发动大规模“清剿”,企图一举消灭浙东革命力量。坚持斗争的党组织开展艰苦的反“清剿”斗争,一度改党委制为特派员制,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保持了党的旗帜,保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到1948年底,浙东游击根据地不断巩固,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态势,为宁波的解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昌回山会师,召开中共浙东临委第二次会议,成立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既是浙东游击战争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又是浙东革命力量的一次大检阅,更是从思想上、组织上、军事上为迎接大军南下,解放全浙东的一次总动员。从此,浙东地区有了统一的军事领导机关,形成了浙东地区的主力部队,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军在正面战场的作战和渡江南下,有力地推动了浙东地区国民党统治加速崩溃的进程。

      经过长期艰苦斗争的浙东革命队伍和群众,盼到了胜利的曙光,无不欢欣鼓舞,斗志昂扬。

      回山会师后,2月10日,纵队初试兵力,首战天台,攻占了天台县城,给敌人以沉重打击,一家美国通讯社惊呼:“活动在中国滨海的红色游击队占领了距蒋介石家乡90公里的天台县城。”11日,撤离天台县城后,部队挥戈东下,于2月17日胜利解放三门县城。此后,三门县城一直在共产党和游击队的控制下,成为浙江省第一个获得解放的县城。

      采访手记:

      金腰带和钢笔

      张永祥珍藏着一根“金腰带”,作为当时负责财务、后勤的浙东临委总务科长,他本人就是一个流动的“保险箱”。平时,厚实的腰带内藏着一两斤黄金,专用于部队的武器、药品和无线电器材等的特别开支。尽管腰缠“万贯”,但生活十分清贫艰苦。部队是没有工资、津贴的,大家每月只领大概值两升米的零花钱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为了一支丢失的用来签字的钢笔,张永祥用了两个月“四升米”的代价,才换来一支新民牌钢笔。

      张永祥还珍藏着一份检讨书。新昌回山会师时,纵队一位副司令员结婚,买了几个鸡蛋和一点糖,多花了些钱,当即受到组织的严肃批评,其本人还写了检讨书,交给当时的临委机关党支部书记张永祥。

        “解放军是铁的部队,钢的纪律。时刻要求大家小心谨慎,严守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无论怎样的困难都自己克服。”张永祥如是告诉记者。

    (原载2009年5月15日《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