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念宁波解放60周年专题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红色记忆——依靠群众反“清剿”
  • 阅读:
  • 时间:2009-05-17
  • 来源:宁波史志网
  • 口述人:杨展大

      抗战胜利后,我党遵守“双十”协定,把浙东根据地的武装北撤了。但蒋介石却发动了全面内战,我浙东地下党组织被破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党在浙东重新组织了武装力量。其中我党在慈镇县的武装力量到1949年时已有100多人。

      当时我党慈镇县武装力量的活动范围在余姚城外到宁波城外的姚江以北地区。我们打了几次胜仗,迫使国民党军队龟缩到浒山、观城、龙山三镇内。

      1949年4月,“下野总统”蒋介石住在奉化,但继续控制着国民党的党、政、军大权,所以国民党大官、要员往来杭甬公路(即今萧甬铁路路基)甚为频繁。而我们在这一带的活动成为国民党反动派的心头大患,敌军集中“长江部队”、交警总队和保安队对我慈镇县大举围剿。

      我当时是慈镇县工委副书记、代书记。敌人来“清剿”时,我们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敌军发现我们在姚东山区上林湖一带,采取夜行军来突袭,结果扑了个空,但他们住在上林湖村庄中没有走,仍在寻找我部队的踪迹。我部队在上林湖山洞、树林中住了三天三夜,当地群众知道我们在那里,送来饭菜、帐篷给我们。

      当时我们觉得一直呆在这里会给当地群众带来不利,加上第三天夜里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决定跳出姚东山区到四明山区去。

      夜深时,我们率领部队,冒着大雨来到姚江边。但江边的船都被国民党反动派收走了,一位村民帮我们找来一条小船,我们很是感激。因为我们部队当时有150人左右,这样坐船过去太慢,而远处敌人碉堡上的探照灯不时向江边扫过来。于是我们决定,会游泳的游过去,大队指导员先带一批人过江,万一被敌人发现,过江的人就去四明山,我带留下的人返回姚东山区。幸好敌人没发现,我们安全地渡过姚江到达四明山,与陈布衣同志的部队会合。

      这支在反“清剿”斗争中完整保存下来的武装力量当时就留在四明山,归四明工委统一领导,其中一个排的人员由我带回慈镇县。老百姓看到我们回去都很高兴。回到慈镇县后,我们加强学习教育,举办了城市工作干部培训班,为接管城市作好准备。我们还成立了支前办事处,积极筹集粮草,迎接解放大军的到来。

      记者手记

      采访杨展大是在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安排下在省府大院里进行。杨老坚持不让我们去接,二十来分钟后,杨老出现在我们面前,穿着军绿色的裤子和白衬衣,系着颇有些年月但仍很中用的军用皮带,朴素又精神抖擞。采访结束,我们要送杨老回去时,杨老再次拒绝了。

    (原载2009年5月17日《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