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念宁波解放60周年专题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红色记忆——火线会师
  • 阅读:
  • 时间:2009-05-19
  • 来源:宁波史志网
  •               

           图为1949年5月22日,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军六十五师一九三团与浙东第二游击纵队五支队会师。
                                               
    陈布衣

        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后,残喘在四明地区的敌人惊慌万状,有的逃散,有的起义;但敌人也在作最后的挣扎,他们派重兵防守曹娥江一线,并控制着各地的水陆交通,妄图延缓解放军进军速度,便于他们的部队、机关溃逃至舟山各岛。

      这时,我们一面积极准备着接管城市的工作,一面了解敌人动态,配合解放军歼灭敌人。

      5月21日,我们五支队和一部分地方部队挺进余姚县沈湾、马渚一线阻击敌人。狡猾的敌人已事先占领了沈湾和马渚中间的一带高山;他们倒不是为了防止我们的阻击,而是为了防御解放军的进攻。我们在马渚公路上袭击了一部分敌人,缴获了一批物资就撤回沈湾。

      22日拂晓,战斗打响了,我部迅速占领了沈湾村东边的小山,一个排涉溪向敌人冲去,蒙蒙的曙光里只见一片灰色的人影在晃动,枪声喊声交织在一起,分不清哪是自己人哪是敌人。

      阳光抹上山峰,看到大群敌人跌跌撞撞地向对面山上跑去,我们的一个排追击了一阵,缴获了一批物资武器撤回阵地。敌人占领了山头后就以机枪向我山头扫射,敌我对峙着。

      在紧密的枪声中,突然听到曹娥江方向传来大炮的怒吼声。人们跑出房外,战士直起身,都面向曹娥江方向,拍手呼喊:“解放大军来了!”“老大哥来了!”

      敌人的枪声也一度沉寂。

      大炮声一沉寂,我们阵地上的枪声又炽烈起来。

      我们估计曹娥江的封锁线已被解放军突破,派出了侦察员向上虞城方向去联系。

      中午过后,侦察员来报告,解放军已占领了上虞县城,正在歼灭附近山上的敌人。敌人为了掩护撤退不惜付出代价。

      下午2时,侦察员跑得满头大汗,回来报告:解放军来了。此时敌人的枪声也停下来了,同志们迅速从阵地上撤下来,肩上扛着滚烫的枪杆,整理好队伍站在路边,热烈地鼓着掌,一边喊着:

      “老大哥辛苦了!”

      “向老大哥学习!”

      “向老大哥致敬!”

      有的同志甚至把枪杆放在地上,既鼓掌又跳跃,那狂热的程度像是发了疯,群众也夹杂在队伍里欢呼!解放军一面迅速前进,一面摆手致意,一面喊着:

      “同志们辛苦了!”

      “大娘好!大爷好!”

      群众几次要走出行列涌向前去,想握握千辛万苦的解放军战士的手,想看看渡长江的英雄们,我们不得不劝阻。我们何尝不想涌向前去拥抱那千锤百炼的英雄们!但为了追击敌人,不得不控制自己的感情。

      我们整理好队伍,随着解放军前进,当夜驻扎在余姚石婆桥。

      第二天一早,我们向余姚城进发。到了余姚,群众涌满街头,鼓掌欢迎我们。我们找到了某军军首长的驻地,军首长丁政委、孙军长热情地招待我们,详细询问敌人的动态。随后,解放大军直向宁波挺进,25日解放了宁波。


        记者手记

        5月的江南,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5月3日,杭州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兵团第二十二军16日沿杭甬公路向浙东进军;与此同时,第二十一军六十一师向新昌、嵊县、奉化地区进击。19日晚至21日,敌自曹娥江一线溃逃。22日,自上虞县城向余姚进击的二十二军第六十五师先头部队一九三团,在进击至沈湾村与龙舌里村时,与迎候在此的五支队会师。据当时的二十二军军政报《麓水报》报道:“冒雨向余姚挺进之我军一九三团,正行至前家趾一带时,忽然对面山上传来3发枪声,解放军立即派出浙江籍的战士前去联络:‘别打枪,我们是解放军!’不一会,穿着蓝色便衣的游击队员都跑了过来,他们亲热地看了解放军的符号后,便高兴得跳起来,有的指着自己的眼,说着听不大懂的宁波话:‘眼都红了,怪怪!’(意思是把眼都盼红了)有的便回头就跑,并大声地呼喊着:‘大军来了!大军来了!’于是,沿着姚江岸上的村庄,这片原浙东抗日根据地,沸腾起来了……”

      《火线会师》一文是陈布衣同志(1948年1月至1949年5月时任中共四明工委书记,宁波解放后任中共宁波地委常委,副专员,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2007年逝世)在纪念宁波解放10周年之际,发表在1959年5月24日《宁波大众》(《宁波日报》的前身)上的一篇回忆文章,描写了解放大军与地方武装及群众会面时的动人场面。文章描写逼真,写法细腻,今天读来,仿佛把我们带到了60年前那个欢腾、喜悦、热烈的历史场景中。(记者  张伟方)

    (原载2009年5月19日《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