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念宁波解放60周年专题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红色记忆——两份珍藏见证宁波解放
  • 阅读:
  • 时间:2009-05-20
  • 来源:宁波史志网
  •               

                                 图为刊载宁波解放喜讯的《宁波新报》。

                  

                            二十二军麓水报社印制的“我军进军形势图”。

    口述人:张建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又是宁波解放60周年。近日,我翻阅了珍藏60年的两份资料,60年前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

      第一份资料是一张“我军进军形势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兵团第二十二军麓水报社印制的。1949年以来我收藏至今。

      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胜利结束,我当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供给部,后来,纵队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第二十二军。

      记得在1949年2月,我们从贾汪出发,当时我在军部后勤部军实科任科员。军实科负责全军弹药军需保障工作,我常在第一线服务。4月21日,我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一举解放南京。24日,我们紧随兄弟部队在安徽芜湖渡江,经南陵、宣城、广德、武康进入浙北山区。5月3日杭州解放,我军已抵达余杭三墩镇待命。5月中旬,经钱塘江,沿杭甬路向浙东挺进。5月19日拂晓,我军全部抵达曹娥江西岸,65师在东关,曹娥地区;军直和66师在道墟镇一带;64师在樊江市,我正面之敌是敌221师的663团和海防大队,他们把守曹娥江企图阻止我进军,但不堪我军一击。5月23日我军解放余姚县城。

      5月24日凌晨,部队从余姚出发,急速向宁波挺进,不畏疲惫,忍饥耐渴,遇敌急战,跋山涉水,分路东进,行程60公里。先头部队于当日15时抵达宁波江北郊区,191团三营到达宁波南郊石碶附近,将敌浙江保安团截获,俘正副团长以下240余人;195团在慈城西山、东山等地遇敌663团一部,即徒步过河,追敌一个连迫使他们全部缴枪投降;197团及师侦察连在慈溪北山俘敌数十人,进到骆驼桥,又歼敌一个连。当日,慈溪县城(即今慈城)解放。由于我军挺进神速,宁波守城之敌亦无心据守,敌87军军部已溃逃镇海,市区仅留敌221师一部掳掠财物,并妄图破坏灵桥,我195团得知军情,“许昌连”即由下白沙涉渡甬江,该连在渡江中突破敌在江中的铁丝网,攀越6道竹栅栏,插入江东木行街;194团经江北湾头过姚江,经北郊路直插东门与灵桥195团汇合。由于敌军闻风而逃,我军仅俘获少量敌人。

        24日晨,同时从余姚出发的我军66师,沿杭甬路北侧东进,24日黄昏抵达宁波西门,64师190团同日22时攻入市区。至25日拂晓,宁波全城解放。22军《麓水报》当即发表题为“庆祝宁波解放”的社论。

      我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行动博得市民的称赞。5月25日解放奉化,26日解放镇海,7月5日、8日先后解放宁海、象山,8月18日解放大榭岛。至此,浙东大陆全部解放。

      第二份资料,是我珍藏的剪报——《宁波新报》1949年5月25日出版、刊登的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昨晚解放宁波》。

      1949年5月25日凌晨,由三一中学为核心的城区10所中学2000多名师生和工人一起举行声势浩大的庆祝宁波解放游行,他们抬着毛主席、朱总司令画像,高喊口号,大街上贴满欢迎标语,鼓楼、东门、西门、南门各处还编写出大幅墙报,军民一片欢腾景象。

      采访手记:60年前解放宁波时,张建江23岁,正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近日,在市委老干部局有关同志安排下,记者看到了83岁的张建江老人珍藏的“宝贝”。1949年8月部队发下这张行军图,喜爱收藏的他如获至宝,60年来夹在日记本中,珍藏至今,保存得非常完好。“这张行军图我要留给子孙。”他说。在记者答应供本报使用后立即归还后,老人才把图交给了记者。

    (原载2009年5月20日《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