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念宁波解放60周年专题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红色记忆——灵桥救火
  • 阅读:
  • 时间:2009-05-24
  • 来源:宁波史志网
  •                

                                被蒋军敌机轰炸后的江厦街口。(资料照片)

    口述人:墨振勤

        1949年5月我军解放了宁波,把苟延残喘的蒋匪军驱赶到沿海一带岛屿上。不甘心失败的蒋匪军靠他一时的空中优势,妄想卷土重来,不断派飞机、特务潜入内地乘机搞破坏活动。宁波离那时敌人盘踞的舟山群岛仅百十海里。

      灵桥位于市区繁华热闹地带,横架在奉化江上,西接药行街和江厦街,街道两旁多为三层以下木结构楼房,商店、酒楼、剧场林立,有名的“宁波大世界”就坐落在灵桥脚下。灵桥东连百丈街,是当时去往海防前线的唯一陆路通道。宁波人有“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之说,可见这里当时的繁华程度。

      敌人总是不甘心失败的。为阻拦我军解放舟山群岛,千方百计地想破坏这条通道,企图切断我后方辎重补给线。当时疯狂地轰炸灵桥,引发大火,烧毁江厦一条街,曾连续几天一日两次派飞机前来空袭,上午在七八点钟,下午在四五点钟,每次轰炸都派出两架以上敌机。为保护灵桥,我军在灵桥周围布防了几挺高射机枪。

      记得1949年10月的一天傍晚,两架敌机再次前来冒犯,我高射机枪早有准备,用交叉火力给以迎头痛击。敌机为躲避高射机枪的射击,迅速分散上升,在高空盘旋几圈后,只见一架敌机绕到西南方向,猛调头朝灵桥俯冲过来,边扫射边丢下数枚炸弹后逃窜了。
    其中一枚炸弹落到灵桥上爆炸,把灵桥桥面炸了一个窟窿,其余炸弹落在“宁波大世界”附近,立时燃起大火,火趁风势很快蔓延开来。

      火光就是命令!我人民解放军在各级领导指挥下,纷纷奔向火海。当我们这批文艺兵赶到救火现场时,火势已很迅猛,浓烟滚滚热浪炙人,整条江厦街被大火吞噬着。我们也立即投入到救火的行列中。解放军官兵们沿江排着长队,用带来的水桶、面盆等工具,把一桶桶、一盆盆的水你传给我我传给他,连续不断地泼向火场。救火队伍越来越多,有的是从十几里远的驻地跑步赶来的。数十支长龙似的救火大军,硬是用这些简单的救火工具,把大火给分片阻拦、隔断,再分片包围,逐个地灭火,最后向高处燃烧的地方发起总攻。前后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完全扑灭了。

      当我们整理好队伍,赶回驻地时,只见我们每个人的身上、脸上满是灰尘,像从煤矿井下走出来的矿工一样。有些同志衣服上或帽子上被烧出星星点点的洞,而下半身却是湿的,一身泥泞。

      不几天,我军调来了四门高射炮,此后,敌机再也不敢肆无忌惮地来狂轰滥炸了。我们终于胜利保住了这座宁波的大桥。

      记者手记

        余姚76岁的宋衽彤老人,这位1950年入伍的22军“新兵”,一个人跑档案馆,寻访当事人,上网搜集资料,整整忙乎几个月,编撰了一本图文并茂的小册子,记述了60年前22军文工团队在宁波的战斗故事。在他的热心组织下,文工团队老兵“60年后故地重温烽火岁月”活动也如期举行。

      史料记载,当时宁波建设之初,蒋军飞机对宁波市实施连续轰炸,大火在灵桥附近的江厦街、灵桥路、江东的灰街一带商业区熊熊燃烧,仅药行街一带,在若干枚重磅炸弹的轰炸下,就有120余间房屋倒塌,百余人死伤。我军领导机关和负责城防的194团及军文工团的干部战士,冒着敌机轰炸扫射,不顾大火连天燃烧,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奋勇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官兵全然不顾身体被砖石击破、玻璃划破、衣服被烧,依然投入抢救,有的伤员也不肯撤离现场。(记者 张伟方 整理)

    (原载2009年5月24日《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