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念宁波解放60周年专题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红色记忆——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
  • 阅读:
  • 时间:2009-05-28
  • 来源:宁波史志网
  • 口述人:林言凡
       
        宁波解放后,敌人残余势力尚控制着舟山群岛。为了支援解放军解放舟山群岛,1949年7月26日,宁波各级政府都成立了支前委员会,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支前热潮。宁波各界尤其是工商界纷纷捐钱、捐粮、捐物,更多的是出人出力,帮助解放军修筑道路、抢修工事、运送物资、抬送担架、当船工等。

      解放舟山,首先要确保宁波到北仑穿山的公路畅通,使武器、弹药和必需的物资能运送到前线。这条公路全长41.06公里,抗战时被毁。因此,抢修宁穿公路成了支前工作的重要任务。地委把动员民工帮助解放军抢修宁穿公路的任务交给了镇海(包括现北仑)、鄞县和慈溪等地。起初在发动民工的时候,不少人听了匪特的谣言,以为不是去修路运粮,而是去冲锋当炮灰,加上以前国民党拉夫抽壮丁的流毒也使人们如惊弓之鸟,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去。在政府广泛及时的宣传教育和耐心解释下,越来越多的人打消了疑虑,一批又一批的民工踏上了支前的征程。

      抢修宁穿公路是8月开始的,支前民工都自带口粮、工具、日用品,编成中队、大队,由区、乡干部带队,以半个月作轮换,马不停蹄地参加修路工作。9月13日开始,敌人为阻止解放军解放舟山,对市区灵桥等重要设施进行了疯狂的大轰炸,并对宁波至穿山的交通线进行低空扫射,使部分修路民工受了伤,修路只能转入晚上进行。

      敌人的大轰炸,使宁波人民彻底认清了蒋介石的嘴脸。原先为动员民工支前还需要靠行政命令在各乡摊派支前名额,到后来,农民都积极报名,有些地方只好通过抽签决定谁去支前。当时正逢“双夏”农忙,很多农民因支前无法割稻,村里就组成“代割队”,帮助支前民工收割庄稼。

      解放舟山,另一个关键是征集海船和船工。在攻打大榭岛之前,缺乏渡海的船只和熟练的水手是解放军部队的主要困难。渔民怕失去渔船这一命根子,都把渔船藏匿起来。经过地方政府到柴桥一带渔民家中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贫苦渔民应文兰首先把渔船交了出来,并帮助解放军训练水手,此后,越来越多的渔民把船交出来支援解放军。到攻打大榭岛前,解放军已征集了数百艘船只。

      除了修路、出船,支前民工还活跃在运送军用物资、抬送担架、管理俘虏、抢修工事、架设桥梁和电话线、修筑码头等各个领域。他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成了解放军的有力后援。

      记者手记

      林言凡同志在宁波刚解放时,在宁波市军管会秘书处调研室工作。宁波地委成立后,在地委办公室工作,负责搜集、分析、上报、各种信息,也参加过支前动员工作。中共宁波市委党史办公室成立后,林言凡担任主任。得知记者要向他采访有关宁波解放初期的支前工作时,林言凡同志特意去查阅了以前的资料。

      根据林老提供的资料,国民党为阻挠解放军解放舟山,从1949年9月中旬到1950年1月的5个月里,出动飞机对宁波进行疯狂轰炸28次,炸死175人,炸伤339人,毁房5800余间计14600余平方米。仅9月20日的一次轰炸,宁波当时金融中心江厦街被炸,毁房739间。

      在舟山不解放、宁波不安宁的形势下,宁波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支前热潮,先后动员支前民工131万人次,大小船只1万余艘,修筑公路和炮路46公里、桥梁26座、码头4个,有力地支援了前线的战斗。

    (原载2009年5月28日《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