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8月份工作例会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姚晓东在2018年8月份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 阅读:
  • 时间:2018-08-01
  • 来源:
  • 8月份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姚晓东

    2018年731日)

     

    一、关于7月份工作

    1.组织了全市主任读书会和干部监督管理自查。学习交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历史论稿》,总结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主要任务,提升史志干部学习能力和理论水平,推动史志部门担当作为、奋力争先。搜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学习资料和“八八战略”实施15年理论文章,并印制成册发给全体干部,要求各支部集中学习,每位干部撰写学习体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进一步坚定“八八战略”的信念。做好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管理大检查,对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三超两乱”问题整治、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干部人事档案等八个方面进行自查,并形成汇报材料。我室干部监督管理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一些问题,为下步整改明确了方向。

    2.史志鉴进入统稿审改阶段组织全体编写人员分头修改党史三卷第一编和第四编初稿,启动第一编的统稿。举办宁波市改革开放新时期第三批党史专题编写动员暨培训会,正式启动第三批党史专题征编工作,对专题编写的内容时限、工作步骤、报送程序等提出了要求,全市73家承编单位分管领导和撰稿人共140 余人参加会议。完成二轮市志90卷正文志稿以及大事记的审改工作,修改市志总述,完善分纂审改后志稿9卷;继续补充志稿图照,完成志稿配图75卷,占全志的82%。指导市级部门(行业)志编纂,参加部门组织的座谈会、培训会、评审会3次。开展2018年鉴的出版审校工作,完成首批编校排版返稿200余页。推进文献整理进度,分别起草了与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底本协议,修改完善宁波市党史资料整理和数字化工作方案(2018-2020),查验了部分年报资料。

    3.完成了党史馆选址调研和史志宣教任务继续做好党史馆巡查和安全管理,落实台风期间值班安排,完成党史馆筹建期间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党史馆选址调研,完成全省地级市党史、方志馆建成情况表和选址调研方案,赴宁波城展馆、五一广场、地市委旧址、宁波文创港、红色梁弄展览馆调研5个选址情况,形成党史馆选址情况的调研报告,并组织讨论会。完成《宁波史志》第三期组稿20篇,约10万余字。运营甬派“宁波党史地方志”专栏,党史专栏介绍了5名烈士,地方志专栏介绍了史哲名家4人。按时出刊《宁波日报》“党史方志”7月专版,刊发“春风化雨入三江——重温邓小平关于宁波发展的重要指示”主稿1篇。指导甬派开展口述访谈,加强与访谈对象的沟通,补充背景资料,完成访谈任务15个

    二、关于8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1.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根据市委要求,制定活动方案,确定学习内容、调研重点及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确保学习、调研、抓落实三大环节落实到位。深化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大会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郑栅洁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把总书记指示精神传递到每个干部,落实到史志工作上,深化对“八八战略”决策部署的认识。按照大调研要求,制定调研计划,明确把全市乡镇志、村志和家族谱志工作推进情况和党史革命遗址保护作为调研重点课题,分析影响史志事业发展的存在问题和原因,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形成向市委的调研报告。

    2.抓好史志鉴三本书统稿审稿按照“大抓落实和三对标”的要求,制订党史三卷统稿计划,对初稿进行分类和筛选,基本完成第一编的集中统稿。组织召开党史三卷初稿评稿和研讨会,集中讨论评析和修改第一编和第四编有关初稿。坚持“分片联系、精准指导”的方针,做好第三批党史专题的指导检查,确保8月完成专题大事记和提纲制定。二轮《宁波市志》要筹备好初审会,制定会议方案,完成配图扫尾和初审稿印制,确定初审专家名单,将初审稿分送到每位专家;开展志稿逻辑、行文规范修改,征求有关单位修改意见,做好复审稿准备工作。2018宁波年鉴要督促出版社做好“三审三校”,完成所有主体内容排版及校核工作。公布2017年度全市史志资料年报工作完成情况,做好《宁波历代专志选刊(二)》底本复制工作,逐步完成图片处理和形成排版稿。

    3.做好史志宣教平台和活动继续做好党史馆选址调整工作,向市委提交两馆选址调研报告;开展党史馆安全管理,完成消防维保协议的续签。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督促各地做好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自查和绩效评价,确保专项资金用足用好。完成《宁波史志》今年第三期初稿。继续在甬派“党史地方志”专栏推出宁波历史上的今天、宁波英烈谱、宁波史哲名家等内容。以改革开放初期宁波的经济体制改革为主稿,完成《宁波日报》“党史方志”7月专版。继续推进宁波改革开放口述史料征集,基本完成口述访谈任务,开始录音整理。推进《中共宁波历史800问》编纂,完成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正文内容的编写修改。

    4.抓好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干部监督管理大检查为契机,针对市委组织部检查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对干部监督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需要重新制定的,及时建立制度、明确要求;对需要规范完善的,与现有制度不相符合的,及时修订完善,建起系统规范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重申干部请示报告、因私出国境、个人有关事项纪律,切实将规矩纪律意识渗透到每个干部的行为准则中。贯彻落实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完成年度党建论文,检查所属支部“三会一课”、固定组织生活日、支部书记上党课和谈心谈话等制度执行情况。此外,做好外出培训学习考察纪律监督检查工作,2019年经费预算、保密工作自查及人事档案整理工作。

    8月份工作任务重,有些工作要求高,希望大家按照全市党史研究室主任读书会提出的“目标不变、进度不变、力度不减”的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