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资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地方志办公室组队参加全省“扶贫志”“小康志”“抗疫志”编纂试点工作研修班
  • 阅读:
  • 时间:2021-10-28
  • 来源:
  • 10月18至20日,省方志办在湖州市举办全省“扶贫志”“高水平全面小康志”“抗疫志”(以下简称“三志”)编纂工作试点研修班。省方志办主任郑金月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章其祥主持会议。湖州市、嘉兴市作为“扶贫志”“高水平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试点,温州市作为全国“抗疫志”编纂工作试点,分别介绍前期工作情况、编纂工作方案以及篇目框架。省方志办相关处室负责人,11个市级地方志机构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和部分区县(市)地方志机构相关负责人围绕“三志”编纂工作研讨交流。

    郑金月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划时代大事;同时,在世界范围内率先迅速阻断疫情传播,并取得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胜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道路自信。编纂“三志”,记录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地方志部门必须担当的重要任务,是地方志工作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是地方志事业固本强基的重要抓手。

    郑主任对这次研修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主题特别聚焦、内容特别充实、研讨特别深入、收获特别饱满。三家试点单位都作出了可贵的探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通过研讨交流,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为我省“三志”编纂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对下一步“三志”编纂工作,他要求全省地方志工作者胸中要有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大局。眼中要有方向,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选择、明确“三志”的编纂目标和方式。手中要有办法,深入学习、领悟中央有关“三志”编纂的文件精神,科学设置篇目,创新编纂方法,突出重大主题,展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成果。脚下要有力量,明确“三志”编纂的政治意义,克服观望心理,突出工作的时效性,加强质量把控,确保按计划、高效完成“三志”编纂任务。
      市委党史研究室(室地方志办公室)分管负责人杜益民同志,市和部分区县(市)地方志工作机构有关同志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