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资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浙江省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余姚举行
  • 阅读:
  • 时间:2021-12-02
  • 来源:
  • 11月18日下午,浙江省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余姚市陆埠镇孔岙村的中共浙东临委成立旧址举行。位于孔岙村的浙东游击根据地史迹展馆和位于裘岙村的“四明山妈妈”雕塑被列为浙江省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浙东分会会长黄先钢、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书画院院长骆正龙、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东分会副会长刘建文、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伟良、中共余姚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高李生、余姚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杰、陆埠镇党委书记韩杭城等以及革命先辈家属代表、陆埠镇相关班子成员、孔岙村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授牌仪式上,黄先钢代表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讲话,充分肯定了浙东游击根据地史迹展馆和“四明山妈妈”雕塑的革命传统教育意义,并就充分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作用作出了指导。革命先辈家属代表作了情真意切的发言。黄先钢、刘建文代表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为孔岙村、裘岙村代表授牌。

    浙东游击根据地史迹展馆位于孔岙村的中共浙东临委成立旧址所在地,于2020年底建成,投资200余万元。2021年8月完成布展,陈列有“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北撤与隐蔽坚持的部署”“中共浙东工作委员会的建立和重建武装”等10个方面内容,以图片、浮雕等艺术形式,多维度、全景式呈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以及陆埠人民浴血奋战的历史,引领参观者重温那段刻骨铭心的火红岁月。10月,该展馆被列为余姚市文物保护单位。

    “四明山妈妈”雕像位于余姚市陆埠镇裘岙村,于2018年6月落成。生动讲述了四明山妇女翁大花弃小家顾大家的义举,真切反映浙东抗日根据地军民的鱼水情深。雕像中,年轻妈妈翁大花怀抱襁褓中的婴儿,眼神慈爱而坚定,身后是新四军战士与四明山百姓依依惜别的场景。

    (中共余姚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