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资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战斗风云——中共余姚地方组织早期领导人赵平回忆录》出版
  • 阅读:
  • 时间:2021-12-28
  • 来源: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余姚地方组织团结、带领余姚人民开展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的历史进程,深刻记录在余姚党史上熠熠生辉的历史人物,系统展现余姚党史胜迹遗存,为余姚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中共余姚市委党史研究室计划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余姚百年辉煌历程》系列丛书。

    2021年11月中旬,该系列丛书第三本正式出版的图书——《战斗风云——中共余姚地方组织早期领导人赵平回忆录》与读者见面。该书为赵平自撰,系统回顾了中共余姚地方组织早期领导人赵平革命战斗生涯和解放后在上海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整个过程。赵平原名洪传扃,余姚城区洪家道地人。1909年出生,1927年加入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四师教导团并参加南昌起义。1928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共余姚独立支部副书记,参与组织姚北暴动,任浙东工农红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1934年3月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挺进纵队政治部主任。1941年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负责财务、交通、情报工作。1945年12月调上海开展交通和情报工作,参与建立直属中共中央军委的情报交通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上海工业系统工作。

    《战斗风云》一书内容记述翔实,史实准确,特别是对余姚党组织的早期架构、运作方式、开展的主要活动的记述和对同期余姚党组织有关领导人的描述,是研究余姚党组织早期活动的重要史实依据。另外,书中对延安陕北公学的回忆,对抗日战争时期重庆国统区战斗生活的记录,对上海、香港、天津等地党的秘密组织的回顾等内容,都为研究相应时期的党史、革命斗争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