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级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院智库工作务虚会
  • 阅读:
  • 时间:2021-02-10
  • 来源:
  • 2021年2月1日,受院长、院智库理事长曲青山同志委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副部长级)、智库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陈理同志主持召开院智库工作务虚会,交流我院2020年智库整改工作体会,并对进一步做好2021年智库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会上,各智库研究分领域归口管理部门负责智库工作的领导和首席专家,汇报交流了本部门2020年智库工作体会及2021年智库工作的思路和打算,并对院智库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陈理同志作总结讲话。

    陈理同志在讲话中结合一年的智库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在院务会特别是青山同志坚强领导下,经过一年来全院同志的艰苦努力,我院智库整改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可喜可贺。二是智库整改取得的成绩很不容易,是与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分不开的。三是我们既要看到工作成效,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

    陈理同志带领大家再次深入学习了中宣部社科工作办调研组领导在我院开展智库整改调研时的讲话,指出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够指导帮助解决我们当前存在的很多问题,各智库研究分领域要进一步继续深入学习。

    陈理同志表示,青山院长反复强调,要严把质量关,维护我院作为国家队,作为党中央可靠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的地位和品牌。一是要进一步促进我院智库高质量建设,努力实现综合性推进、专业化发展。去年我院智库要报主题涉及面较宽,相对分散,今年我们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研究特色。发挥我们在党史资政方面的研究优势,努力推出高质量成果,打造我院智库的独特品牌,在29家智库试点单位中形成独具特色、不可替代的研究领域。二是要进一步着力提升选题定位,要报就是为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有关部门决策服务,选题时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确定好选题,智库报告就成功了一半。三是要着力解决要报的对策建议“让人眼前一亮的不多,创新性的理论观点和富有启发性的话语表达还不太多见”的问题。注重发挥团队集体攻关的优势,集思广益,突破个人研究的局限性。

    陈理同志表示,按照青山院长要求,今年我院智库工作,要做到“任务不减”,继续压实责任,全年完成刊发智库报告的总数仍定在80篇左右。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各部门研究分领域要尽早谋划,围绕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本部门研究优势,确定一批智库选题,为年度选题策划会做好前期准备。陈理同志还提出了一些重点选题建议,要求各部门智库研究分领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将智库工作作为全年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不断推进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