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室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
  • 阅读:
  • 时间:2021-03-22
  • 来源:
  • IMG_2385.HEIC.JPG

    3月19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党史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任务。会议通报了第六批宁波市党史教育基地,并进行授牌。各区县(市)党委分管领导、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市直及部省属驻甬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第六批宁波市党史教育基地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邢孟军主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施惠芳出席会议并讲话。

    施惠芳指出,近年来,全市党史地方志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对党史地方志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作为,党史编研成果显著,二轮修志全面收官,史志宣教影响扩大,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施惠芳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宁波建城1200周年。全市党史地方志部门要扛起主责、守住主业,主动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实现争先进位。要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中打好头阵,上下联动,内外联合,组织好理论研讨,举办好展览展示,开展好主题宣传,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筹办任务,努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担好重责,围绕“读”,编辑编写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读本和生动教材;围绕“讲”,组建宁波市中共党史宣讲团,推动“四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围绕“看”,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宁波历史馆开工建设。要在资政辅治中当好参谋,着力在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服务大局贴近现实的资政研究、市情地情和地方历史文化的研究上取得成果。要在史志宣传教育中把好导向,始终突出正面舆论引导,始终面向党员群体和青少年群体,增强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史志宣传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室主任陈银绍对今年党史地方志工作作了具体部署。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高起点谋划新发展阶段党史地方志工作。系统谋划今后一段时期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的联动机制,努力开创党史地方志工作新格局。二是高质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系列重大项目和活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三是高时效启动三轮修志工作。全面总结二轮修志经验,科学编制第三轮修志规划,设立第三轮修志领导机构,争取第三轮市、县两级地方志书编纂工作统一启动。四是高标准争创中国精品年鉴。探索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新方式,积极申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打响“名鉴”品牌。五是高水平建设史志宣教阵地。多形式、多渠道推进史志宣教主阵地建设,借助“报、刊、网、甬派”等平台,向全社会发出“史志之声”。六是高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史志队伍。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创建“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为抓手,狠抓史志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机关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