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资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纪念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开辟80周年研讨会在余姚举行
  • 阅读:
  • 时间:2021-08-12
  • 来源:
  • 8月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余姚历史第三卷(1978—2002)》首发式暨纪念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开辟80周年研讨会在余姚梁弄举行。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宋光宝,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银绍,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会议,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浙东分会会长黄先钢主持研讨会。

    浙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创建的19块根据地之一。地处杭州湾两岸,沪杭甬三角地带,以余姚梁弄为指挥中心,东濒东海,南抵金华至宁波公路,西跨浙赣路金萧铁路线,北达黄浦江两岸地区,包括三北、四明、金萧、淞沪四个基本区和三东抗日游击区,面积2万余平方公里,人口400余万人。拥有浙东行政公署及其所辖4个地区级、17个县级政权,抗日武装1万余人。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指出,“这个广大的中国解放区,包括十九个大的解放区”。在具体说明中,他列举了其中的3个:浙东、琼崖和陕甘宁。由此可见,浙东抗日根据地虽然地域较小,孤悬敌后,但其战略地位突出,政治影响广泛,因而在全国抗日战争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2003年春节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考察四明山革命老区。他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春节过后不久,习近平又给横坎头村的党员群众回信,鼓励他们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2018年2月,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发展变化。习近平于2月28日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研讨会以“党旗引领浙东前行,回信照耀红色四明”为主题,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高三山、顾问杨福茂,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伟良,余姚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宋建勋,慈溪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吴武忠,余姚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梁弄分会会长周优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回顾浙东抗日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历史,缅怀先烈业绩,弘扬革命精神,展望未来发展。

    宋光宝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研讨会认识高、把握实、思考深,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研究浙东抗战精神是寻根历史、解决现实问题与传承革命精神的需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要深化浙东革命历史研究,要带着感情找真经、结合实际学真经、不辱使命传真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助力发展实践。

    (余姚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