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资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余姚中共党史人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出版
  • 阅读:
  • 时间:2022-01-04
  • 来源:
  •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余姚地方组织团结、带领余姚人民开展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的历史进程,深刻记录在余姚党史上熠熠生辉的历史人物,系统展现余姚党史胜迹遗存,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中共余姚市委党史研究室计划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余姚百年辉煌历程》系列丛书。

    2021年12月下旬,该系列丛书第四本图书——《余姚中共党史人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式出版。该书共计收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人物329位,收录地域范围为余姚市现境,也包括1954年、1979年行政区划调整前属于原余姚县的区域。主要收录余姚早期党组织的创立者,有影响的国民党左派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余姚地方组织、政权系统县级以上人员以及部队连(中队)级以上人员、地方游击队中队级以上人员,余姚籍在外地参加革命工作的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区、营级以上烈士,浙东区党委、浙东参议会、浙东行政委员会、浙东行政公署的主要负责人,浙东游击纵队(三北游击司令部)支队级以上人员。另外,对在余姚地方党史上有较大影响的革命烈士适当放宽收录标准。

    《余姚中共党史人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已经公开出版的余姚党史基本著作及《中国共产党浙江省余姚市组织史资料》(1926.5—1987.12)、《浙江中共党史人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宁波中共党史人物》(1925—1949)为主要依据,参考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人物的编纂原则,确定党史人物的收录范围和标准。书稿中所记述的地名、行政隶属关系、组织机构名称、会议名称、职务称谓、部队番号,均沿用历史说法,重复出现时采用简称,必要时在括号内加以注解。收录人物按照姓氏笔画排列。

    《余姚中共党史人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出版,为读者学习、研究中共余姚党史,了解掌握革命先辈的奋斗历史与先进事迹,提供了翔实、丰富的材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