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资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汲取奋进力量 增强服务意识
    新一届象山县委常委赴山海楼瞻仰革命旧址
  • 阅读:
  • 时间:2022-01-04
  • 来源:
  • 中国共产党象山县第十五届常务委员会全体成员合影

    12月29日下午,新当选的县委书记包朝阳率领李晓东、应建勇等县委常委班子赴山海楼纪念馆,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表达新一届县委要继承革命遗志,弘扬光荣传统,让党的事业在半岛大地薪火相传,续写好共富路上“山海情”,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滨海花园城市汲取奋进力量。

    新一届县委常委全体成员听取室副主任吴家唯党史讲解

    光影交错、岁月变迁,一座山海楼见证了党的事业在象山拓荒前行的历史,也传承着共产党人在象山砥砺奋进的精神。中共象山工委在这里诞生,红色事业星火在这里点燃。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句句铿锵的解说、一幅幅斑驳的照片,仿佛把大家带回那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岁月。大家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观看,再次感受到先烈们为崇高的革命理想而艰苦奋斗的一桩桩动人事迹,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服务意识,厚植为民情怀。 

    【历经红色洗礼的风雨山海楼】

    在新桥镇黄公岙村,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山海楼。坐北朝南,为三开间砖木结构楼房,由史中平的过房祖父史墡璋建造于1919年。因开楼上东窗可见后山景色,开西窗可观大海波涛,故名“山海楼”。1927年1月,蔡元培、马叙伦因在北京遭军阀孙传芳通缉而避难到象山时,曾至山海楼参观游览。1948年2月24日,上海中共外省工作委员会指派共产党员唐侃、郝孝婉夫妇来象山工作,住地下党员史中平家,即山海楼楼上西首一间。根据上级指示,唐侃夫妇等人当晚就在山海楼秘密举行会议,宣布成立“中共象山工作委员会”,唐侃任书记,郝孝婉、史中平为委员。从此,山海楼在象山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48年6月,象山工委被敌人破坏,革命遭受挫折。但史中平等人仍带领象山、宁海两县边区人民坚持斗争,并于当年11月20日发动武装暴动,建立了“象宁人民抗暴游击队”。之后,这支队伍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全象山。1990年8月14日山海楼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4月列为象山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县委、县政府拨款重修山海楼,并将楼上三间辟为“中共象山工委史迹陈列室”;2010年6月被宁波市委列为市级党史教育基地。2021年7月,新桥镇加强对山海楼的保护和利用对其进行改扩建,进一步发挥宣教和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