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资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中共慈溪市委党研室
    以“七个一”行动为党史学习教育立根赋能
  • 阅读:
  • 时间:2022-02-07
  • 来源:
  • 2021年,慈溪市委党研室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积极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挖掘好、利用好慈溪党史资源和红色根脉,重点以“七个一”行动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立根赋能,切实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当主力、作支撑。

    一、出版一本党史基本著作。《中国共产党慈溪历史》第三卷(1978-2002)启编于2018年,围绕建党百年华诞前完成出版的目标,克服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盯进度、抓质量,于2021年5月完成约50万字的著作,全面记述中共慈溪地方组织领导全市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系统展示慈溪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该专著于“七一”前出版发行,使我市成为全省首批发行党史三卷专著的区县(市)之一。专著质量获省、市两级党史部门的高度评价,有力发挥了党史基本著作教科书作用。
      二、完成一项专题布展陈列。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慈调研,提出指导慈溪发展的“四个重点、八个字”重要指示精神。以我市“践行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为主题,2021年对中共慈溪历史馆进行专题布展改造,仅用2个月左右时间,编写形成2.4万余字展陈大纲,征集240多份图片和实物史料,在“七一”前完成了360余平方米面积的专题展陈,为全市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最主要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地”。据不完全统计,专题展陈开放后,累计接待各类参观教育1.5万余人次。
      三、举行一场学术研讨活动。2021年是浦东抗日武装南渡浙东和三北抗日根据地创建80周年。以此为契机,隆重举行三北抗日根据地历史地位学术研讨会,邀请省内外50余名党史专家、学者和浙东新四军老同志后代来慈,共同研讨三北抗战的时代价值,编辑发行研讨成果集《浙东磐石》,后续还在《慈溪日报》专版选刊了理论研讨文章,守好三北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
      四、抓好一批纪念场馆项目。积极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指导和把关实施三北游击司令部成立处、浙东首届军政会议会址纪念馆、白漆间、桂花门头、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纪念馆、相公殿三北红源纪念馆、周巷红色长廊等9处场馆(陈列室)布展陈列项目修复提升,发挥红色系列阵地作用。截至2021年,全市红色纪念场馆(陈列室)达到30处,创成宁波市级以上党史教育基地13处、占宁波大市的1/6。杨贤江故居、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处旧址(宓大昌大屋)分别成为全市首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宁波市第一批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五、推出系列慈溪红色故事。围绕地方党史主题主线,组织开展以“红色三北”为主题的史料挖掘整理工作,组织推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峥嵘建党百年·慈溪百人百事”“红色文物故事”等系列专题文章400余篇,特别是以主力队角色挖掘梳理慈溪红色文物故事,在“学习强国”平台刊登80余篇,录用数量位居宁波各区县(市)前列。制作反映三北地区现境慈溪“党史之最”的系列微纪录片,联合央视发现之旅频道录制播出《我们的党支部——红色慈溪之百年蝶变》纪录片,传播好慈溪红色文化。
      六、实施一众革命遗址立碑。利用全国革命遗址普查最新成果,及时更新全市革命遗址信息数据库。出台市域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资金补助办法,实施全市110处革命遗址标识标牌全覆盖工作,推动革命遗址标识标牌标准化、规范化。2021年,先后核准16个镇(街道)新申报革命遗址碑牌67处,全市革命遗址标识标牌基本实现全覆盖。
      七、绘制一幅慈溪红色地图。积极探索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数字化改革,采集全市110处革命遗址资源信息,在宁波率先建成集“展示、互动、宣教”于一体的“慈溪红色地图”数字平台,在“浙里办”APP和“慈溪史志”微信公众号上线运作,实现“一张图”走遍全市重要红色文化遗产和革命遗址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