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级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 阅读:
  • 时间:2022-04-20
  • 来源:
  •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充分彰显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揭示了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党领导人民开创和发展的

    一百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艰难曲折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化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具体反映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各个方面,体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个领域。在这些特点和特征中,党的领导是最重要最本质的特征,其他特点和特征都是由党的领导所决定的,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发挥作用、彰显优势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在于党的领导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并进入了新时代。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开创者、引领者、推动者,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不变色、永不变质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体现在我们党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需要不断破浪前进,党是自始至终的领航力量。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事业中,我们党始终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统领地位。无论是创造经济发展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持续向贫困宣战,解决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无论是提出小康社会目标,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三、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各个领域;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进行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加强对各项举措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的研究,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普遍与特殊、总体与部分、守正与创新的关系。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不同阶段面临不同形式、具有不同任务,必须在全党上下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坚持不懈自我革命,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