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级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2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
  • 阅读:
  • 时间:2022-04-22
  • 来源:
  • 4月15日上午,我院举行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院长曲青山主持会议,并以《从哲学高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题作重点发言,张贺福、李颖同志作补充发言。院务会成员王志民、柴方国、黄一兵、王全春、王均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键出席会议,院属各部门、直属单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曲青山同志指出,唯物史观是“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必须具有哲学的高度。这个问题,既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又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说到底是一个重大的哲学问题。只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才能把问题讲清楚,才能从根本上给予科学的回答。如果我们能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上找到作出这个结论的理论依据,我们就能把这个结论阐述得科学、解读得透彻;我们能把这个结论阐述得科学、解读得透彻,这个结论就有了理论的彻底性;这个结论有了理论的彻底性,就能说服人;而能说服人,就会掌握群众;而掌握了群众,就会产生精神变物质的强大现实力量;而产生了精神变物质的强大现实力量,我们就能攻坚克难、无往而不胜。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最高智慧。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实现了历史观的变革。历史唯物主义又被称为唯物史观,唯物史观的发现,在“整个世界历史观上实现了变革”。列宁强调指出:“马克思的哲学是完备的哲学唯物主义,它把伟大的认识工具给了人类,特别是给了工人阶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史观为“两个确立”提供了理论依据。

    曲青山同志指出,要深入学习和领会唯物史观的几个重要观点。“两个确立”是建立在唯物史观的两个基本原理基础之上的,也就是唯物史观的两个基本原理直接为“两个确立”提供了理论依据。一个是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一个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的原理。第一个原理强调的是,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同时,又承认个人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作用,甚至是重大的影响作用。第二个原理强调的是,正确反映事物和合乎客观规律的思想认识就是真理,不能正确反映事物和不合乎客观规律的思想认识就是谬误。真理对认识和改造世界具有极大的能动的指导作用。对这两个基本原理,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如果我们重视和强调了一个方面,而忽视和丢掉了另一个方面,就会犯机械论、片面性的错误,就不能科学地解释历史,也就无法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他认为,除了需要加大对唯物史观第二个原理的宣传阐释力度外,更需要加深对唯物史观第一个原理的深入学习和领会。一是学习领会关于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数个人合力作用的结果,每个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都起一定作用的重要观点。二是学习领会关于历史人物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特别是杰出人物对历史发展有着深刻影响的重要观点。三是学习领会关于每一个时代一定会出现自己的杰出人物,无产阶级必须要有自己的领袖的重要观点。四是学习领会关于无产阶级领袖具有以往任何阶级的杰出人物所不可比拟的优秀品质和伟大作用的重要观点。五是学习领会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坚定不移地维护领袖权威的重要观点。

    曲青山同志指出,要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几个重要问题。一是关于党的领袖与党的理论创新的关系问题。党的领袖是党领导人民在进行伟大斗争的实践中产生出来的。党的领袖不但要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实践中起掌舵领航的作用,而且在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中要起决定性作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产生了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坚强领导核心领导了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孕育和催生了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了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才有了顶梁柱,全国14亿多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二是关于党的领袖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的领袖与人民群众是相互离不开、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人民群众需要党的领袖,党的领袖是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另一方面,党的领袖必须依靠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集中人民群众的正确意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至上。党的领袖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领袖同人民群众密不可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百姓心为心,满足人民的心愿,不负人民的期待,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从容驾驭各种复杂局面,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充分展现了卓越的政治智慧、坚强的战略定力、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高超的领导艺术,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三是关于做到“两个维护”的问题。“两个维护”有明确的内涵和要求,这就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对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同以人民为中心是统一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党的宗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根本保证。四是关于走好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一方阵”的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设立的机构,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其宗旨和职责都是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它们的性质首先不是做具体工作的业务机关,而是政治机关。我院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专门研究机构,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党续写和传承红色家谱、“传经弘道”的神圣使命,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是我院的“国之大者”,是我院走好“第一方阵”的任务所在、职责所在。我们要把这些职责和任务,扛在肩上、记在心里。

    会议结束时,曲青山同志就全院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我们要始终牢记中研院是在党中央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政治要求是第一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更好担负起党中央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要时刻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我们这支党史和文献队伍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能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二是要深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编辑出版任务,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提供基本教材。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问题、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热点难点问题,推出有影响、有深度、有分量的编研成果,以扎实的理论研究支撑理论武装。加强对象化、分众化理论宣传引导,用好我院新媒体平台,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三是要深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我们要把准工作方向,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编辑出版好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文集、专题论述摘编选编,编写好党史基本著作,把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成效,体现到高标准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上,体现到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