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级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省方志办举办省级部门(专业)年鉴编纂线上培训会
  • 阅读:
  • 时间:2022-04-06
  • 来源:
  •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意见》(浙政办发〔2022〕5号)提出的有关年鉴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省级部门(专业)年鉴的管理、指导、联络、服务等工作,省方志办省志工作部在前期开展调查摸底的情况下,根据年鉴编纂相关单位和编纂人员的意见,经省方志办领导同意,于3月30日举办了省级部门(专业)年鉴编纂线上培训会。省方志办副主任董郁奎、省方志办省志工作部全体成员、2022年开展省级部门(专业)年鉴编纂工作的编辑人员、有意开展省级部门年鉴编纂工作的相关单位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志工作部副主任李迎春主持。
      会上,省志工作部主任、研究员颜越虎作《年鉴编纂的知识与方法》专题培训,该专题培训从年鉴基础知识、年鉴框架结构的设置、年鉴条目的编写等几方面对省级部门(专业)年鉴的编纂要求和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省公安厅史志办公室副主任、二级调研员胡军以《关于地方专业年鉴编纂若干问题的思考——以〈浙江公安年鉴〉编纂为例》为题介绍了《浙江公安年鉴》编纂经验。
      省方志办副主任、研究员董郁奎在讲话中提出,年鉴是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述上一年度部门、行业内的发展、变化、成就及存在问题的连续编纂出版的资料性文献,一年一鉴,连续编纂是年鉴的特点,因此各年鉴编纂单位在提升质量的同时要把握好进度,做到当年卷当年完成。今后,省方志办还将不定期开展部门(专业)年鉴编纂研讨或交流会;开展省级部门(专业)精品年鉴评选;继续推进志鉴成果转化应用工程,开展省级部门(专业)年鉴编纂成果转化应用典型案例评选等活动,促进省级部门(专业)年鉴事业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