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室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省方志办主任郑金月调研宁波地方志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2-06-17
  • 来源:
  • 6月8-9日,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郑金月一行到宁波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重点听取《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陈银绍等陪同调研。


    8日,郑金月首先来到鄞州召开座谈会,听取宁波市、鄞州区两级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意见》情况、全市地方志机构基本情况、近年来所做工作以及下步规划。郑金月对宁波在推动基层志编纂、打造资政品牌、方志数字化转型、方志理论研究及宣传等方面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宁波方志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有力度、有创新、有亮点,整体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同时,郑金月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要围绕全省打造中国方志之乡金名片的总目标,积极探索,在推动传统方志向数字方志转型、从修志为主向修用并举转型上下功夫,为全省方志工作提供经验、样板。志鉴编纂要走在全省前列,重心下移加强指导,推动修志工作、年鉴编纂向部门、基层延伸拓面。方志数字化转型要走在全省前列,加快融入数字化改革大潮,加强数据库资源开发、管理和公共服务。方志理论研究要走在全省前列,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传承和弘扬宁波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主动参与省里的重大项目,推出高质量地方志研究成果。



    9日,郑金月来到慈溪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在听取汇报后,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慈溪地方志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同时强调,要重视理论溯源工程,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波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充分发挥地方志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要延伸拓展基层志编修,督促乡镇(街道)、村(社区)编纂志鉴,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留存历史资料,传承文化根脉;要推动传统方志向数字方志转型,依托市级网站和平台,加强数字方志馆建设,让数字赋能地方志工作;要加强成果转化利用,用好用活二轮修志成果,扩大影响,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调研期间,郑金月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天一阁博物馆、中共慈溪历史馆、慈溪城市展览馆、上林湖越窑青瓷博物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