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资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沙氏五杰后代向镇海捐赠珍贵书信集
  • 阅读:
  • 时间:2022-07-25
  • 来源:
  • 7月19日,沙文汉陈修良后代向镇海国安部门捐赠《沙文汉陈修良来往书信集》,其中收录的不少书信内容与朱枫烈士的革命往事密切相关。

    该书由沙文汉、陈修良的女儿沙尚之等整理。幼小时的沙尚之曾在朱枫怀中玩耍。“今年春节后,我外婆沙尚之一直与家人商量捐书事宜,本想亲自回国来捐赠书籍。因疫情,与家人正旅居海外的外婆沙尚之,只得委托在宁波的家人前来镇海捐赠这套书籍,希望更多人传承朱枫烈士不怕牺牲的红色革命精神。”宁波沙氏五杰后代陈奕说。

    “朱弥明(即朱枫)同志是共产党员,已于1950年夏在台湾为革命光荣牺牲了。上海解放前的联丰公司是我们党在上海(华东)的经济机关,朱弥明同志在那里做会计工作,这是不错的。”1954年,沙文汉在一封书信中这样写道。

    “(我)住在她(即朱枫)家里做抗敌宣传工作,深深地受到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陈修良在书信中回忆与朱枫的往事。

    时光回到1921年,16岁的朱枫就读于宁波竹洲女子师范,与陈修良成为同窗好友。1923年,因为军阀混战,女学生提前放假,朱枫主动邀请陈修良到镇海城居住。整个暑假期间,她俩一起看书,一起探讨国际局势,在心底埋下了对旧社会的愤慨和不满,越来越期待新时代。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朱枫与陈修良一起参加游行示威。1926年,经陈修良推荐,朱枫成为宁波沙氏五杰中排行第一、大书法家沙孟海的弟子……陈修良是朱枫一辈子的好闺蜜、革命的领路人之一。来自陈修良的第一手资料,虽然与朱枫相关的并不多,却是信史,弥足珍贵。

    按照捐赠者要求,后续将把书籍安置于朱枫烈士纪念楼内用于展陈。